我是一個很嚮往自由的人,從小就喜歡往外跑,在家排名老大也是老么(沒錯!就是獨生!只有我一隻的意思) ,在我這年代 (是多老?) 的獨生子女其實不多,家家戶戶都有兄弟姊妹,所以從小就很羨慕別人都有玩伴(這也就是為啥我一直嚷嚷著要生八隻,哈哈哈) 也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,我變得比較外向( 都只有我一隻了還內向,我不就要一直跟娃娃講話?) 所以我從小就比較會交朋友,也比較早熟知道自己要什麼、想做什麼。自己賺的錢自己安排,想要出國玩,這禮拜決定好,下禮拜我就出發了,全部行程前三天查好,我就可以背著背包前往異國展開我的獵豔冒險之旅,今天想去哪工作,想都不用想,履歷打好直接寄出,馬上就可以看是要去香港、上海還是哪裡工作,這麼像神經病的我,竟然也有當媽媽的一天,哈哈哈哈哈哈。所以重點來了!這樣的人格特質讓我在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,或多或少有一點擔心跟害怕(媽的!根本超ㄘㄨㄚˋ啊),因為我擔心即將到來的這個小人,會影響我整個人生甚至是我對未來的規劃。

其實老實說,我跟我老公一直都有打算結婚,但我們對於人生還有一些想法跟安排,所以其實沒有料想到寶寶會突然出現,但這美麗的意外,也算是上帝給我們一個最珍貴的禮物,因為有了寶寶我才發現,擁有一個「家」,原來,是這麼美好幸福的事情,我們幻想著很多照顧他、養育他、陪伴他的所有畫面跟情節、一起去逛IKEA去看嬰童用品展,去玩具店,想著以後要怎麼佈置他的房間、要怎麼打扮他 我要穿什麼參加懇親會?老師跟同學會不會覺得他媽媽很北爛?鵝子太帥太多人追怎麼辦?要怎麼面對他第一次夢遺?發現他給我偷看A片要怎麼開導他?發現他交女朋友要怎麼給他正確觀念?媽呀!!我想超多啊!!靠腰!!但誰知道啊!誰知道要怎麼面對啊!?你突然之間(其實也沒很突然啦,上天已經給你快十個月的緩衝期了),突然之間有個人闖進的你的生命叫你媽,然後你要開始對他負責任、愛他、呵護他、教育他,給他一個充滿幸褔的家。

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,真的,就是一個無知的少女因為愛,落入了大野狼的情網,然後水深火熱又乾柴烈火後,有天好像聞到什麼都是屁味一樣的想吐,肚子就像異形一樣天天大起來,而因為生理心理不能接受而產生排斥感,整個人又變得怪怪的,看啥都不順眼,最後好不容易好一點,就又突然肚子痛到哭爸哭媽的被送到醫院,然後大腿要打超開讓眾人看,每個人都過來摸一下你的產道告訴你時間還沒到,靠腰勒,痛得要死然後還要一直這樣赤裸地在病床上掙扎,一直大叫還會被護士警告閉嘴不然等下會沒力氣,最後撐了好幾個小時好不容易可以打個無痛,然後安穩的睡一下,到隔天產道不夠開,立馬把你推進去手術房,然後意識非常清楚的狀況下,看著醫生拿著刀,像在吃牛排一樣的跟你閒話家常,你只覺得自己是一塊肉,被割來割去,沒一會兒,哇~~~~哇~~~~,然後醫生就高舉一塊大牛排,跟你說聲恭喜! 你無法停止住流淚,躺在冰冷的手術床上默默流淚,護士趕緊幫你拭淚,問道:「媽媽很感動齁」,其實,我哭是因為終於結束了!你知道嗎~這一切,這十個月,這非人類的時期 Over!  

懷孕真的是很辛苦!我也是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時候,想到我媽當初生我的時候也是這樣,我就整個大崩潰,雖然她有時很機車又愛碎念,然後每件事都要repeat三次,但一想到她生完的痛楚就覺得,好啦好啦~給你罵一輩子我都無所謂了! 因為自己當媽媽後才知道,原來我在他的心理跟身體都烙下了很深的印記,是愛的記憶與痕跡(擦上百罐除疤都抹不掉的痕跡)。但話雖如此,他每次很撈叨我還是會覺得很煩,即便我再幾年就要邁入三十了,他還是念不停,但有時想想再過個二十年,我五十歲他八十歲的時候,再這樣念,畫面一定很可愛,兩個老人在那邊囉哩囉唆的。

我真的很討厭我媽有時候,但我也很愛她,這種愛恨糾結的情愫真的是很變態又很過癮,我很感謝她總是在我做的任何決定上愛反對最後又很支持!可愛吧~ 所以當看到我爸媽跟我公婆抱著他們的小孫子的時候,那個簡單幸福的笑容,你會覺得全世界沒有什麼事比這時刻更加動人與溫馨的了。

這就是愛啊啊啊啊啊~~~~

 

但是重點來了,這世上就是有很多人,喜歡看不慣你的一切,聽不慣你的所有,他們總是喜歡用他們既有的標準與規範或認知去約束你、套牢你、警告你與規定你!我都叫他們框框狂,很愛套框框在別人身上的人~這名字還真是莫名的可愛 (因為我鵝子叫吸奶狂)。有沒有一種人是很囉哩八嗦,例如你剛生完沒多久,推著孩子出去,長輩總是會關心你:「哎唷!!哩那誒啊ㄋㄟ啊!幼嬰仔還那麼細漢,你還抱出來吹風,安捏不好啦!」或是「阿你怎麼洗頭啊!?月子沒做好不能洗啦」「哎呀!你這樣沒帶帽子出門以後身體不好你就知道了!」「你小孩多重啊?啊我那個誰誰誰生出來很重欸你的怎麼才這樣」「小孩怎麼都像到媽媽」「小孩的嘴唇怎麼這麼翹啊」「唉唷~生鵝子,你輕鬆了喔」(靠北噢!在被我聽到哪個長輩講這個!真的想翻白眼!生男生女都好!請不要有這種觀念)「生鵝子欸,妳公婆一定很高興」(拜託,我就算生女兒任何人也沒資格不爽好嗎!)「欸欸欸!小孩要多穿一點啦!他會冷啦」(靠腰!你又知道) 「小孩一定要餵母奶啦!餵母奶才好啦」「啊你奶怎麼那麼少啊」「啊你坐月子不能吃冷的啦」「啊小孩不能趴睡啦!會窒息啦」「阿你怎麼生完還沒瘦啊」「你坐月子吃很好齁,怎麼越來越大隻」「唉唷!你有沒有餵寶寶吃飯啊,他都瘦了」「小孩就是要自己帶啊!這樣才會親」「啊~怎麼請保姆,你怎麼那麼懶啊」

!!!!!!!!!!!!!!

靠腰!這真的是可以專門寫一大篇,網羅大家聽到超囉哩八嗦的話,沒錯!大家都是出自於關心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你關心所表達的次數、語氣還有內容有時就是會有逼死人的無形壓力!這真的不僅僅是我所聽到的還有身邊懷孕的朋友也聽過的話,有些話真的超莫名,三秒惹怒媽媽們!我最討厭的就是到了這個年代,竟然還有老八股說什麼生鵝子好,以後輕鬆的鬼話! 馬的!我就超想生女兒啊!是想怎樣!?生男生女都好! 不管他的性別是什麼!他都是我的孩子! 不要講這種好像生女兒就賠錢的話!對!還有長輩會說生女兒以後都是別人什麼之類的鬼話,靠腰勒,我就算結婚也是我爸媽的女兒!真的是想到就覺得太放肆了這些老人(老思維的人)!

 

然後最重要的事,認知的問題,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,有了小孩以後,可能朋友會開開玩笑對你說:「好了,媽媽不要太晚睡」「媽媽,趕快去餵奶了」「你現在應該不能去吧,因為你有小孩」「你這樣子很糟糕欸,你小孩好可憐」,我真的不懂,你今天養了一隻狗或貓,或是你有男朋友,你也不會去這樣跟他們說「好了,Leo的老婆不要太晚睡」「Leo的老婆,趕快去餵飽他」「你現在應該不能去吧,因為你有養狗」「你不能這樣那樣,因為你有老公」。什麼東西啦! (摔筆

女人!不管你的身份是什麼,你都是你自己!你的改變只是承擔的責任與義務變得不同!

不管今天你是否是個媽媽,「媽媽」都只是你眾多身份的其中之一!他不能代表全部的你

你是一個個體!你的孩子也是!你不能因為他是你的孩子就認為你可以操控他掌控他的所有,而你的孩子也不能因為你是他的父母,而對你予取予求,認為你為他做的任何事都是理所當然。

我們都是人,他只是今天在這個世界上來成為我的孩子,但我們都是平等的,我必須尊重他、義務的教育她到她可以為自己決定且承擔後過的時候,當然,也愛惜他感謝他的存在豐富了我的生命。

IMG_8423.JPGIMG_8422.JPG

所以親子關係是一個基於平等的概念與互相尊重,你可以不認同,但是你不能去干涉其他身為媽媽的那些女人們的自由,他們有他們的人生規劃與理想,在合理的安排下,對孩子不造成任何不好的影響情況下,我認為,身為父母不能全部因為孩子的誕生而失去了自我

你的一切,孩子都在學習,他的模仿力是很驚人的,包過你的言行舉止、價值觀與道德標準,全部都會被你影響,倘若身為父母你們活得沒有自己,每天都是愁眉苦臉或是東抱怨西抱怨,你的孩子多少也會複製你所帶給他的情緒,你今天為了他做牛做馬,很辛苦沒有錯,但是有必要做到連自己都沒有了嗎?你全心全力的付出,為了他,但是妳沒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沒有自己想做的事,我不覺得這是一件好的事情,有一天,你的孩子大了,請問你要幹麻? 我覺得養育孩子跟追求夢想是沒有衝突的,或許在他很小的時候你必須放下工作照顧她、陪伴在他的身邊,但是你自己要很清楚你的生活目標是什麼,你需要當一個好的榜樣讓你的小孩知道,我的爸爸媽媽是一個對生活很有目標的人。 擁有生活目標跟你的職業收入一點關係都沒有,那只是一種對待生活、對待自己的態度,即便是當了媽媽,我也要會裝扮自己?因為我還是我,我不會因為我結了婚就放逐自己讓自己體態走樣、我不會因為當媽媽就蓬頭垢面慢慢變成黃臉婆、我不會因為當媽媽就必須開口閉口都是我的鵝子、我不會因為當媽媽就不去做我想做的事,我跟我先生就算有孩子,我們還是會手牽手出去咖啡廳約會、我們也會一起看電影、安排假期,我也會想辦法跟朋友聚聚聊聊天,這些都是沒有孩子之前就會做的事,有了孩子,也只是多一個人一起參與。你可以很愛的你孩子,但拜託!請不要因為成了父母而少愛自己唯有身為父母的我們愛自己,我們的孩子也才學會怎麼愛自己。

好啦~你可以認同或不認同,因為當媽媽我自己也在學習。但我希望我能給我鵝子的形象是一個獨立、有自己想法、輕鬆但又不失禮愛他但又不溺愛他的母親。

在我跟我孩子的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,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尊重。 你可以提出你的建議但不要過多的假設與批判在你們的溝通中。 就醬子囉

IMG_8429.JPG

喜歡艾瑪史包的你記得Follow我,到臉書按讚唷~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瑪史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